close

感謝林口長庚-李威震醫師的全體移植團隊成員

移植配對:2017/12/18

手術日期:2017/12/28

捐肝後出院:2018/1/6

 

2017/12/8我的哥哥因抽血肝指數飆破3800緊急送林口長庚急診

哥哥原來就有B肝帶原,想不到爆發的又急又快,加上肝發炎並沒有特殊的症狀,初期常被誤判胃炎而無法及時治療;

哥哥在觀察的第一周,肝膽科醫生便幫我們聯絡了外科醫師一同評估是否需要接受換肝,外科醫師很快的就將哥哥的病歷通報給移植協調師。

移植協調師負責說明換肝前、後可能的狀況及可能需要的費用:受肝者約20-25萬、捐肝者約5-8萬。

並告知若有親屬願意進行配對可代我們安排一系列的檢查。

 

由於家族有B肝帶原的人太多、哥哥又是O型血、等待移植中心電腦配對實在太難。

 

最後就由同樣是O型的我、和沒有帶原但B型血的姊姊直接立馬安排配對…

感謝台灣醫療的進步,不同血型的人依然有機會捐肝,只是需打抗排斥的藥(一劑4萬多、要打幾劑則視情況而定)、且受肝者的復原期會拉長。

註1:只要有人要配對、哥哥就需被抽一次血,礙於哥哥的凝血功能已變差,所以我們才決定直接2個人同天配對。

註2:感謝長庚提供2位免費配對的名額(若自費配對一人約需4萬多的費用)。

 

配對的結果,哥哥對姊姊的B型血抗體很高,評估並不適合;

所幸我的部分沒什麼太大的問題,唯一的問題是「小肝症候群」。

 

受肝的人需要的肝臟約為自身體重的0.8%

一般來說人體的肝臟左、右葉約各占總體積四、六比

就算我給哥哥較大的右葉,也只能供給到他體重的0.6%

 

簡單的說,我能給哥哥的肝有可能不夠支撐哥哥整體的代謝

最糟的情況是我的肝到哥哥的體內不夠用,導致它萎縮衰退,屆時一樣有生命危險。

 

但移植團隊的醫師們也說了,他們也做過0.5%、且小肝症候群的機率約5~10%並不高

在哥哥病情急迫、我們沒有更好人選的情況下,我們決定只要哥哥需要, 我們就換肝!

 

我很快的接受精神科門診、志工諮詢的評估確認我是心理健康、且自願的捐肝者後

醫師幫我們快速的安排了移植手術!

註:其實手術當日原有安排另一組需要移植的人,對方知道我們的情形,讓我們先接受手術、自己延後了5天…後來我手術完出普通病房,意外的跟對方的受肝者接觸到(他們是子捐母、不同血型),兩家倒是交流了不少,真的很感謝他們的體諒,讓哥哥可以及早接受換肝手術。

 

捐肝這事說難不難、說簡單卻也不是這麼容易…

畢竟沒人會沒事想在腹腔開這麼大洞、又把半個肝切掉、膽囊拿掉什麼的。

 

做過一個捐肝新鮮人,我會想讓大家知道的是:

一、捐肝的死亡率為千分之三,在台灣目前沒有因捐肝而死亡的案例。(但手術總有風險,該做的打算還是想一下比較好。)

二、捐肝後需要的復原期快為2-3個月、慢則半年。(如果你的工作需要勞力、那麼你可能不會這麼快回到你的工作崗位,你要想一下經濟收入。)

三、捐肝手術後,你要在加護病房待一天,之後就會轉到普通病房。(加護病房比較封閉、你手上的管子有點多、會插著鼻胃管、導尿管、呼吸器、引流管之類。)

四、如果你捐的是右葉肝,你的膽囊也會拿掉。(膽囊拿掉後對油脂的消化不這麼好、可能吃太油會拉肚子,但也有人適應良好,飲食無憂啦。)

五、多數捐肝者在術後7天可以出院,出院前會把肚子上的引流管拆掉。(拔這個很痛、而且不太好受,但10秒內會結束。)

六、你術後會需要一段時間來練習呼吸,以免肺活量變小。(醫院會給你一個練習的東西,要認真玩。)

 

其他因為每個人對痛的忍受度都不太一樣、修復進度可能也會有差…

我就一些個人感受的部分描述一下:

術後在觀察室醒來,會覺得肚子痛及冷…接下來到加護病房就是很餓、餓到不太舒服的那種餓(這時痛覺會被麻藥壓下去)…很快的你的心跳、血壓、呼吸慢慢醒過來,鼻胃管就會被拿掉了!雖然人躺在加護病床上,但手、腳伸展動動手趾腳趾是沒問題的。睡一覺就可以轉出普通病房,之後還是很餓,但不管吃什麼都只能吃一、兩口就覺得想打嗝,這時候你腹腔上的傷口別說打嗝了、深呼吸都會有疼痛感…但好的是你手上大概只剩下幾個靜脈針跟肚子上的引流管…第2天或第3天你會排氣,之後會好很多的…也許可以吃三、四口的東西,漸進式飲食、慢慢嘗試,你就會知道什麼吃的進去、什麼吃不下去…我第2天下午就試著下床了,下床走走對你的腸胃有幫助,但要小心暈眩,得有家人陪著,確認你可以走到廁所,導尿管才會拔掉喔!

術後第10天的我,其實覺得行動蠻自如,止痛藥則可以拉長至12小時吃一次,肚子上的束腹帶不離身,纏著保護傷口也蠻有安全感…

 

如果你正在面臨捐不捐肝?

那我覺得你可以多爬文、瞭解換肝相關的知識,因為未知的恐懼最讓人無所適從。

醫院的移植協調師、精神科門診、社工師諮詢都是為了瞭解捐肝者的真實想法而設立的關卡,若你是因為人倫壓力而被迫捐贈你身上的臟器,我會誠實的告訴你:這事勉強不來的。

 

預祝大家身體安康,有想瞭解捐肝事宜的人不妨留言聊聊,一起加油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尼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