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由於中國製商品遍及各大通路

馬尼養成了買東西只要看「中國製」就上淘寶找的省錢習慣

買淘寶到底好不好呢?風險是什麼?賣家寄出但沒收到怎麼辦?

馬尼就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如下:

 

一、買淘寶好不好?可以買什麼?

原則上淘寶什麼都有,但畢竟咱們是跨海的買家,所以東西還是挑著買比較好;馬尼個人買淘寶的前提是急用的不買、吃的不買、衛生相關的東西也不買。馬尼在淘寶買過大大小小很多東西,例如:耳機、手機套、雨衣、小朋友玩具、安全座椅、推車、戶外傘、蔬果架…拿到實品心情比較差的是「衣服」,淘寶上的衣服很常推薦尺碼不太準,即使參考了表格上的身高、體重,拿到實品你也覺得「屁啦!怎麼可能穿的下!!」所以馬尼就再也不淘衣服了。

 

二、淘寶賣家怎麼挑?

淘寶的商品價差非常大!所以寶貝詳情、累積評論、賣家信用、賣家年資、來自買家的評論都是很好的參考依據,商品照片鳥鳥的、累積評論0、寶貝詳情編輯的很陽春…基本上馬尼會先刪除。特別提醒的是,在看買家評論時,不要只參考幾顆星,一定要看買家撰寫的文字!因為淘寶賣家可以篩選「不賣給過負評的買家」也防止買家惡意評批,但也造成了買家只能給5顆星,然後在內文裡抒發真實感受的情形。

 

三、賣家出貨了、說有人簽收,但我沒收到貨啊?

淘寶這個平台做的是賣家→跨海集運公司→台灣買家的串連,很多賣家只會知道他接到訂單、要送到一個國內的地址,但事實上他們不知道那個地址是集運站,他們常誤以為簽收的是買家。身為一個有經驗的買家,你要知道你的東西是怎麼來的:賣家出貨→大陸物流→跨海集運站→台灣物流→買家。(如果不幸交易出了問題也是要依這個流程依序查哪個環節出狀況)

 

四、賣家送到集運站被拒收了?!

集運站有分官方跟私人,淘寶平台上可以在購買時直接選擇的就稱之為「官方」,官方集運站為了簡化大量的包裏,有幾個原則大家要遵守:重點限制、尺寸限制,最重要的是「特貨」不收。什麼叫特貨呢?常見特貨就是有電池的、種子、植物、粉末、尖銳危險物品。如果你不會分辨是普貨還是特貨?那就是先問過賣家or集運站收不收最保險。

 

五、支付寶是什麼?有沒有實名認證差別哪裡?

沒有實名認證的支付寶,是不能動用裡面的錢的,不管你用轉帳、用APP刷QRcode、用淘寶消費...通通動不了!所以不要放錢進去、也不要讓賣家退錢進去!!那要支付寶幹嘛?因為它是你跟淘寶兩者間的第三方支付,保護你跟保護賣家,一筆交易拍下去,你的錢就先到支付寶,等你收貨了,錢再打給賣家。(沒意外的情形下是這樣啦)

 

六、交易出問題了,賣家同意退款要怎麼退?

延續上一段馬尼說的,如果你是沒有實名認證的朋友,你要直接跟賣家說「我是台灣買家,我的支付寶無法實名認證,請不要退錢到支付寶裡。」正確的作法是,在交易訂單未完成前,在訂單那裡申請退款,如果是買家用這個方式申請的話,你的錢怎麼去、就會怎麼回來了。

 

七、過期的台胞證可以實名認證支付寶嗎?

所謂夜路走多碰到鬼,馬尼在淘寶省錢之路中,曾經遇過極其衰小的事,就是集運包裹被人為割破了!(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)在多次跟客服說「不要退支付寶」無效後,最後集運站還是退款到我的支付寶裡…所以上上段我說的「不管你用轉帳、用APP刷QRcode、用淘寶消費...通通動不了!」是經由本人實際測試的結果。好在我想起了n年前我去過一次大陸,護照夾裡有台胞證!就死馬當活馬醫,輸入台胞證號後+到期日隨便key個未來日,雖然沒有對岸發行銀行卡、沒完成所有的實名資料,但已足夠動用支付寶裡的退款金額…立馬把錢轉到有實名認證的朋友那裡兌換台幣!(其實也可以在淘寶結帳時勾選扣抵)

 

今天就先分享到這裡…

淘寶省錢路上不孤單,有其他問題可以大家提出來交流喔!

arrow
arrow

    馬尼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